2016/09/29

遇見法國當地人

旅行的時候,最難忘的是與當地人的相會,可以透過在地人的眼睛,更深刻認識旅居地。租屋處對面,也有非常友善的法國家庭,九歲大的女兒很大方,招呼恩力一起玩,可惜他們只說一點英文,老公能聽一點法文,無法深談。

這天晚餐後,我帶兒子出門散步,出家門口右邊的小山坡上,有四棟興建中的新屋,我們經過的時候,剛好有位媽媽帶著女兒在看房子,媽媽是華人面孔,卻跟女兒說著流利的法文,於是我開始用英文和她攀談。

講了幾句話後,我和兒子說了兩句中文,我才發現原來她是福建人「玲」,嫁給法籍老公後移居到法國,現在為了孩子的教育問題,要從湖的南邊搬來這個小鎮。

玲那三歲的女兒很活潑,在玲和她的新鄰居聊天時,小女兒已經和我們混熟了,讓我牽著手去看馬,兒子倒是吃醋了,竟然非常不願意讓我牽著小姐姐,一直要我抱抱。

因為玲很隨和好聊,我便邀請她到家裡坐坐,小孩也可以一起玩。



三個小孩雖然語言不通,倒很快地玩在一起。尤其是勇勇,一直推小姊姊,拉小姊姊頭髮,很野蠻地示好。

我誇讚玲很厲害,在法國七年後,現在是用法文在工作,完全融入當地生活。玲覺得因為法國人挺排外,尤其在小地方,如果不能說法文,那生活實在太孤寂了。這小鎮會講中文的人,可能不超過十位,所以玲好久沒說中文了,遇上我們也很開心,直到十點多才告別。

我問起薩瓦蛋糕(biscuit de Savoie),玲覺得像是戚風蛋糕,隔天爸媽立刻買來給我們吃,果然好吃,我們的頂層有杏仁片,多增加點脆脆口感,可惜仍然稍稍過甜。兒子看到蛋糕,立刻霸佔整顆蛋糕,不讓我們挪到中間。
法國當地特產薩瓦蛋糕(biscuit de Savoie)

熱情的玲說明天週日放假,可以帶我們遊annecy城,帶我們參觀城堡和吃百年冰淇淋店。

但隔天的天氣太好,我們便去冰河地形健行了。

很開心地事,玲五點多再度來訪,還帶來巧克力和crepe,我們留她倆吃晚餐,媽媽煮了香菇雞湯,玲很開心地說,真是許久沒喝的美味!

玲的女兒一來就要找兒子,兩人一起在泳池玩水,兒子依然野蠻地示好,拿整杯水往小姊姊臉上潑去,我立刻制止他,但兒子又潑了第二次,我只好要小姊姊回潑,兩人便開心地互潑。

我發現玲的女兒穿名牌洋裝,聊起這話題,玲說法國人挺勢利的,會打量小孩的衣著,有次她大兒子的老師還說,要她幫小孩準備好一點的運動鞋,她遂留心其他小孩的打扮,才發現很多小孩都穿一雙幾百歐的球鞋。

我則對法國老師的話很驚訝,這絕對不會從荷蘭老師嘴裡冒出,女兒班上的同學,穿五歐一雙的鞋子,也大有人在呢!荷蘭人的質樸(或者小氣)也體現在此了。

我們依依不捨地道別,留下聯絡方式,期待有天能再見面呢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