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1/25

在荷蘭生小孩【刊於聯合報】

本文刊於聯合報 / 2015.11.24

我在台灣生下老大,在荷蘭生老二,因而體驗了兩地不同的生產制度。荷蘭和台灣很不一樣,從產前檢查就由專業助產士負責,如果一切順利,可以選擇在三 個地方分娩:自己家、生產中心或醫院。因為是第二胎,懷孕過程也一切正常,我便想嘗試在家生產;但羊水破後發現裡頭有排泄物,助產士擔心引發細菌感染,還 是讓我去醫院。

圖說:醫院的獨立產房,病床旁就是嬰兒床,我們生產全程都在此,兒子出生後就沒離開過我視線。

荷蘭醫院的產房與台灣最大的不同,是有寬敞的獨立病房,不但能保有個人隱私,也不會聽到其他產婦的痛苦號叫。每位醫護人員都 會先向產婦自我介紹,整個生產流程,他們都盡力讓產婦感到安心和放鬆;就連幫我導尿也會細心解釋,更會體貼地等陣痛過去再跟我說話。更幸運的,是我生產時 還有個實習醫生在場,她既漂亮又有耐心,全程待在我身旁,引導我專注在呼吸上,幫我度過最艱難的陣痛期,比老公還管用。
兒子出生後,護士只幫他簡單擦乾,就讓他留在我們身邊。小兒科醫生來病房裡檢查,確定母子都很健康後,宣布我們四小時後就可以出院。出院前一小時,有兩位護士來幫我洗澡更衣,接著我們就帶兒子回家了。

接 下來的八天,有護理師到家中幫忙,我們可選擇每天三到八小時的服務,荷蘭政府規定至少要滿二十四小時;因為有補助,只需要支付約兩百元台幣的時薪。我的護 理師桑娜才二十七歲,卻已經照顧過兩百多個嬰兒;她每天幫兒子量體重,檢查我的復原狀況,並協助我們解決大大小小的問題。譬如當時是冬天,我們怕兒子凍 著,開了最強的暖氣,桑娜建議我們將之關閉,注意空氣流通,改用暖瓶幫兒子保暖即可。這些基本的居家照護問題,有專人現場解答很安心。
圖說:桑娜在教我們如何幫兒子洗澡,原來初生兒不必每天洗澡耶!

當初在台灣,有任何問題只能上網求解或打電話到醫院,時時提心吊膽。相較之下,在荷蘭,產後的頭八天很幸福,每天洗完澡後,床單已經換新,衣服洗好晾著了,地板也被打掃得乾乾淨淨。有幾天兒子半夜哭鬧,我和老公整夜沒睡,桑娜便陪大女兒玩,讓我們得以補眠。

感謝荷蘭的彈性制度,讓我擁有不一樣的生產體驗。

補充:連新生兒篩檢的腳後跟採樣與聽力檢查,都是來我們家做的!
圖說:姐弟倆第一張合照,恩力一直叫妹妹。

圖說:我的早餐飯後水果,切片端至床前。
圖說:我洗好澡後,迎接著我的乾淨床鋪。完全像在住旅館啊!




 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72/1333076?fb_action_ids=10153710098623529&fb_action_types=og.like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