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1/25

荷蘭的全國閱讀日(National voorlessdagen 2017)

每年這個時候是荷蘭的全國閱讀日(National voorlessdagen 2017),每年會有ㄧ本年度繪本,圖書館和學校會舉辦活動,以音樂、朗誦、劇場等形式來吸引小孩閱讀。小孩沒耐心讀書,沒關係,就是來聽音樂看表演,甚至吃餅乾。

今天活動第一天,我們就參加了兩場。如果不是場次很多重疊, 我們真想參加每一場,可以看到不同的說書人,以自身的專業和特長來呈現ㄧ本書。

Helga Huisjes是音樂人,吉它和樂器自彈自唱,我學到叫小孩吃飯和收玩具都可以用唱的,頓時覺得氣質提升不少!我邀請荷蘭鄰居同行,她一直和我道謝說真棒的活動。

另ㄧ場是劇場型式,Ton Meijer是那種表演者,當他叫你看,你就真的以為有東西來的人。看小孩的劇,最怕是大人無聊,但我們都被他的幽默逗得好樂。整本書由小孩和他共同演出,讓小孩很有參與感。我佩服他生動自然的表演,更佩服他掌握觀眾的能力,這些小觀眾可是椅子坐不住話很多的啊!


小孩集體去把鯨魚抬出來和放回去,有戲劇張力。


我很喜歡幾個情節,並不是書裡的情節,是表演者加進去的。

情節一:他在地上鋪了一張藍色的布,請每位小孩都拿出釣竿來釣魚,最後讓一位小孩來把魚拉出來,結果拉出了一個塑膠空瓶。我們都笑了,但是明白他的暗喻。

情節二:故事說到小孩的爸去捕魚,他問大家,爸媽不在的時候,我們要做什麼呢?接著用小孩的回答,他便來一段即興演出,有位小孩說要睡覺,所以他表演打盹睡覺,這裡勇勇看得好開心,笑得很大聲。


情節三:這張藍色的布代表海洋,他邀請小孩來拉住這塊布,然後要大家不斷抖動,製造波浪,有浪打過來身體還會晃,不小心翻了,變成雙腳朝天。在玩這塊布的時候,配樂很好聽。


目前兩場活動都非常滿意,都是高素質的專業表演者,能用這樣的方式體驗ㄧ本書,荷蘭的小孩真幸福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